天冷快冬眠

6.你好好考虑考虑


高三的作业越来越多,姜译写完后疲惫的捏了捏山根,起身准备给自己泡一杯牛奶,刚打开门,姜母在厨房忙碌的背影映入眼帘。


姜译微微顿了顿,一边走了过去,“妈,我来吧。”


“不用,让妈来。”


姜母倒了热水,用勺子有一下没一下的搅拌,青丝裹挟着些许白发,垂落在一边脸颊,看不出她的表情,似是斟酌了很久,姜母才道:“你的事你严阿姨和我说了……”


姜译的脚步落在餐桌附近,下意识的一只手扶在椅背上。


姜母将牛奶递给姜译,笑了笑,但笑意并不达眼底,给人一种强颜欢笑的感觉,“妈妈从来没有歧视这个群体,但是,小译,你能不能再好好考虑考虑,就算是男女之间的爱情,在高三这个年龄段,也多是经不住考验的。情感方面还不太成熟,就草率的决定自己的取向,更何况小瑜是我看着长大的孩子,如果以后你们不在一起了,对他来说,难道不残忍?”


姜译却没有接那杯牛奶,漂亮的眉眼直勾勾看着姜女士,最终在对方有些躲闪之中转移了目光,姜译叹了一口气,有些无奈,却异常坚定,“你想说什么?”


姜母有些惶然,牛奶不慎溅了出来,并不烫,可是却刺得手疼,似乎扎入了心肺。


“妈妈只是……我只是……”


这种话姜译听的多了也麻木了,姜女士惯会细声细语的给他建议,并且将一切主动权放在他手上,最后并满眼期待的看着他。看似他可以自己选择,实则处处禁锢。


软刀子般的眼神逼他退步,平时只要不触犯底线他都会满足姜母的期待,从小到大都是如此。


姜译拿了抽纸塞在了姜母手中,轻声道:“你是让我好好考虑吗?”


“对,毕竟你们都还小,这种事情……”


“既然选择在一起,我就考虑好了,妈,这一次,你就委屈让我一下好不好?”


……


姜女士第一次被姜译这样言辞拒绝,可是却并没有放下念想。


有时候软言软语最是伤人心的,姜女士从不骂人,也不会批评,可就是这么一个温吞的人,若是有心事,就睡不了觉,一夜不眠的坐在沙发上发呆。


一连几日姜译半夜出来就会看见姜女士失魂落魄的坐在月下,暗自神伤。


一夜无眠,清晨眼底顶着一层青黑,给他做早饭,见他出来了,笑的温柔,一个劲劝他多吃点,也再不谈当天两人产生了异议的事情。


姜译知道,他妈在逼他。


这件事,母子俩都不松口,受煎熬的是两个人。


严谕发现,姜译这身强体壮一小伙,最近有些虚,学习了这么久,还是第一次见姜学霸有了黑眼圈。


下了课,严大少爷神经兮兮,凑过去附在姜译的耳边,“你最近怎么回事?”


姜译想要扭头又被严谕强行掰到了一边。“你是不是,咳咳……”


“你感冒了?”


“一边去,”严谕拍了拍他的脸,有些扭捏的和他咬耳朵,“你是不是那……那啥多了?”


姜译:“……”


“老实交代,是不是想的我?”


姜译:“……”


纪律委员敢怒不敢言,拉着英语课代表对着咬耳朵的两人指指点点,“你看看他们,都……都要亲一起了,人模狗样的干着扭曲班风的事,我们班的名声还要不要了,外面的都说三班的人弯的跟蚊香似的!”


“这不有笔直的你挑起整个三班的大梁吗?”


“?!”

评论